亞他那修信經

  1. 凡願意得救的人必須持守真正大公信仰。
  2. 若不完全或不純正地持守的人,必永遠沉淪。
  3. 真正大公信仰就是:我們敬拜在三個位格中的一位上帝和在一位上帝中的三個位格。
  4. 上帝的位格不混亂;祂的本體(譯註:或說「本質」。)也不分割。
  5. 因為聖父是一個位格,聖子是另一個位格;聖靈又是一個位格。
  6. 但聖父聖子聖靈同是一個神聖本質(譯註:或說「同是一位上帝本質」。),有同樣的榮耀和威嚴。
  7. 聖父如何,聖子也如何,聖靈亦如何。
  8. 聖父非受造,聖子非受造,聖靈也非受造。
  9. 聖父無限、聖子無限,聖靈也無限。
  10. 聖父永恆,聖子永恆,聖靈也永恆。
  11. 不是三位永恆者,乃是一位永恆者。
  12. 正如不是三位非受造者,不是三位無限者,乃是一位非受造者和無限者。
  13. 照樣,聖父全能,聖子全能,聖靈也全能。
  14. 但不是三位全能者,乃是一位全能者。
  15. 因此聖父是上帝,聖子是上帝,聖靈也是上帝。
  16. 但不是三位上帝,乃是一位上帝。
  17. 因此聖父是主,聖子是主,聖靈也是主。
  18. 但不是三位主,乃是一位主。
  19. 因為正如我們被大公真理催促而承認每一位格自己是上帝和主,我們也被大公宗教禁止說有三位上帝或三位主。
  20. 聖父不是被製成,也非受造、或被生出。
  21. 聖子卻唯獨由聖父所生,不是被製成或受造。
  22. 聖靈不是被製成、被創造或被生,卻是由聖父與聖子而出。
  23. 因此有一位聖父,不是三位聖父;有一位聖子,不是三位聖子;有一位聖靈,不是三位聖靈。
  24.  
  25. 而在這三位一體中,不分先後,不分大小。
  26.  
  27. 但三個位格都同等同永存。所以一切都當與上述所說,在上帝裏我們敬拜三個位格,而在三個位格裏我們敬拜一位上帝。 
  28.  
  29. 所以,凡要得救的人必須如此想到三位一體的上帝。
  30.  
  31. 若要得到永恆救恩,人也必須誠實篤信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道成肉身。
  32. 因為正確的信仰就是:我們既相信又承認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帝的兒子,是上帝也是人。
  33. 祂是上帝,在創世以先按聖父的本質而被生;祂是人,按祂母親的本質而被生於世上。
  34. 祂是完全的上帝又是完全的人,且有理性的靈魂和人類血肉之軀。
  35. 按祂的神性說,與聖父同等;按祂的人性說,卻是低於聖父。
  36. 祂雖然同時是上帝又是人,但祂卻不是兩位基督,而只是一位基督。
  37. 祂是一,並不是祂的神性變為肉體,而是上帝取了人性。
  38. 祂是一,並不是神性和人性的本質混合,卻是兩性聯合而為一個位格。
  39. 就如理性的靈魂和肉體合成一個人,神性與人性合成一位基督。
  40. 祂為我們得救恩而受難,下到陰間,第三天從死裏復活。
  41. 祂升到天上,坐在聖父的右邊,將來必從那裏降臨,審判活人死人。
  42. 當祂降臨的時候,所有的人都要身體復活,並為他們本身所作所為作出交代。
  43. 行善的人必進入永生;作惡的人必進入永火。
  44. 這是真正大公信仰,人若不忠誠篤信,就無法得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