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9/05/05 【主日信息】耶和華是我的牧者-20190505

復活期第三主日

第一經課:使徒行傳9: 36-43
啟應經課:詩篇23: 1-6
書信經課:啟示錄7: 9-17
福音經課:約翰福音10: 22-30


在證道一開始要特別說明,剛剛所誦讀的經課原本並不是今天的三代經課,而是下個主日的,但因為下個禮拜適逢母親節,所以我把我認為比較適合在母親節傳講的經課挪到下個主日,而把下個主日的經課挪到今天。這樣的方式一來可以凸顯下個禮拜母親節的意義,二來因為復活期經課的焦點著重在基督復活所帶來的應許,所以這樣的調動影響不致於太大。

好的,我們要馬上進入主題,繼上個禮拜耶穌復活後所帶給我們的應許:平安之後,接下來我們要來談論第二個應許,也就是「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提到這句話,幾乎所有的基督徒腦海中浮現的都是同一段經文。沒錯,就是今天啟應經課的詩篇23篇。這首由大衛寫的詩篇可以說是聖經中最廣為人知的經文之一,也帶給許許多多在死蔭幽谷中的基督徒安慰。

經文提到:「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多麼美的一幅話,不是嗎?特別是躺臥在青草地上,那是多麼舒服又愜意啊!

我在台中長大,當主日學老師要我背誦這段經文的時候,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前的那一大片草地。想像一下自己是一隻羊,還有什麼比一輩子吃不完的草更加美好的禮物呢?

但這並不是大衛當時牧養羊群時的景況,伯利恆位處於猶大曠野與山地的交界地帶,雖然雨量不算少,通常卻集中於冬季,換句話說,在青草最容易發芽生長的季節裡,雨量並不多。

這樣的氣候條件造成了當地的一種特殊的現象,當雨水降下的三至五天內,青草快速地生長,牧羊人趁此機會讓羊群飽餐一頓。接著,不是移往他處尋找食物來源,就是只能等待下一次的降雨。

我們想像中的詩篇23篇太過美好了,真實的狀況其實是這樣,雖然羊群可以躺臥在青草地上,但那不過只是一下子而已,在大部分的時間裡,牠們必須跟著牧羊人翻山越嶺,走上一大段路程,才可能會有下一頓。也就是說,牠們其實是過著吃完了一餐,不知道下一餐會在哪裡的生活。

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可以選擇,我們當然都不想要過這樣的生活,而是希望可以像一開始我所說的一樣,躺臥在一大片青草地上,永遠都不用擔心食物匱乏。但也正是有著這兩種的截然不同的對比,我要請大家想一想,在哪種情況下,耶和華才是我們真正的牧者?

在伯利恆的曠野裡,羊群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牠們的倚靠是什麼?是青草嗎?是乾淨的水源嗎?都不是,牠們唯一的倚靠是帶領他們的牧羊人。雖然不知道下一餐會在哪裡,還要走多久才會有食物吃,可是只要跟著牧羊人,就會有希望。

反之,如果我們擁有衣食無缺的生活,那麼,我們會在不知不覺中倚靠這些衣食。我們的安全感將會建立在銀行的存款、事業的成功與資產的豐盛,而不是建立在賞賜一切的大牧者身上。這才是詩篇23篇所要告訴我們的,我們之所以不致缺乏,並不是因為我們擁有很多,而是因為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遺憾的是,我們想的剛好相反,雖然我們稱上主為我們的牧者,但我們真正想要的並不是祂,而是祂可以給我們的東西。我們向祂求生活富足,求身體健康,求心靈喜樂,求家庭平安。許多時候,我們重視祂所賜給我們的,過於重視祂自己。

如果真的是這樣,那麼,上主根本就不是我們的牧者,而是我們的許願池,是我們的神燈精靈。我們也根本就不是祂的羊群,反倒比較像是討債的,非得要討到自己認為足夠了,否則不會罷休。

在今天的福音經文中,耶穌針對這樣的人所說的話是非常嚴厲的:「但是你們不信,因為你們不是我的羊。」沒錯,我們與經文中的猶太人一樣,我們以為自己相信耶穌是我們的大牧者,相信耶穌能夠從死裡活,相信耶穌是上主所差來的彌賽亞,但其實我們根本就不信。我們相信的是我們自己。

我們相信多擁有一點就有多一點平安,我們相信多努力一點就有多一點報答,我們相信表現好一點上主就多賜福一點,這就是不信耶穌是基督,所以,這樣的人不配成為耶穌的羊。

但另一方面,這段經文也告訴我們若要成為耶穌的羊,最大的特徵就是聽祂的聲音,並且跟從祂。與剛剛我們在詩篇23篇的結論一樣,身為一隻羊,牠的倚靠並不是吃不完的青草或可以安歇的水旁,當然,也不是牧羊人的武器很厲害可以趕走兇猛的野獸,而是單單倚靠牧羊人。牧羊人的聲音一發出,該走就走、該停就停,跟隨牧羊人才是衣食無缺的最大保障。

那麼,接下來的問題是,怎麼樣才叫做聽祂的聲音,並且跟隨祂呢?今天使徒行傳的經課有個非常特別的記載。這段記載之所以特別,是因為彼得說了一句與耶穌所說的幾乎一模一樣的話。

那是在跟隨耶穌沒多久發生的事,當時,有一個負責管理猶太會堂的人,名叫睚魯,他的女兒病的快要死了,所以請求耶穌前去幫忙。耶穌待了彼得、約翰與雅各一同前往,到了睚魯的家,卻發現他的女兒已經死了,可是耶穌卻說她只是睡了。

接著,就拉著那孩子的手,對她說:「大利大,古米!」那閨女立時起來走。耶穌所說的這句話是亞蘭文,意思就是就是:「閨女,我吩咐你起來!」

回到約帕這個已經死掉的女門徒,她的名字用亞蘭文念出來就是大比大,希臘文則是唸作多加。彼得來到大比大的家,知道她已經死了,所以與耶穌一樣,叫其他的人都出去,然後對著屍體說:「大比大,起來!」事實上,亞蘭文是當時猶太人慣用的語言,因此,彼得很有可能說的是:「大比大,古米。」古米就是起來的意思。

講到這裡,其實已經很明顯了。耶穌使睚魯的女兒復活時說的是:「大利大,古米。」彼得使女門徒多加復活時說的是:「大比大,古米。」這並不是巧合,而是路加刻意的描述與記載,要我們明白,彼得這隻耶穌的小羊,是如何「聽」耶穌的話,然後跟從耶穌。

彼得真的聽了耶穌的話,所以,他才能說出與耶穌幾乎相同的話;彼得也真的跟從了耶穌,所以,他才能夠作與耶穌幾乎相同的事。但不要忘了,這並不是代表我們有能力可以模仿耶穌。彼得的能力不是出於自己,而是來自於耶穌基督,這位牧養他、教導他的大牧者。

親愛的弟兄姊妹,所以,重點還是在於詩篇23篇的第一句話:「耶和華是我的牧者!」耶和華真的是我們的牧者,但我們這群羊,也真的必須聽祂的聲音,而祂的聲音告訴我們說:「並且,我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這是耶穌復活帶給我們的應許,祂要永遠作我們的牧者,使我們不致缺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