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9/03/24 【主日信息】只有一條路-20190324

預苦期第三主日

舊約經課:以賽亞書55: 1-9
詩篇經課:詩篇63: 1-8
新約經課:哥林多前書10: 1-13
福音經課:路加福音13: 1-9


1999年9月21日凌晨,台灣中部發生了令我們每一個人都難以忘記的大地震,這場地震一共造成了二千多人死亡,上萬人受傷,全倒與半倒的房屋多達十萬餘戶。當時,只要談到地震,大家都是恐慌與害怕的。

而就在這樣的時候,有些基督徒宣稱這場大地震是上主對台灣的審判:地震災情嚴重的地區都是拜偶像最嚴重的地方,因此,上主透過地震要刑罰那些不相信祂的人,使人心生畏懼,而願意悔改歸向祂。

同樣是極大的災難,2001年9月11日上午,蓋達組織的成員分別狹持了四架飛機進行一系列的恐怖攻擊。兩架飛機分別撞上紐約世界貿易中心的雙塔,最終造成將近三千人死亡,超過六千人受傷的慘劇。

即便美國是一個基督徒比率較高的國家,就在這樣的大災難當中,仍然有人堅持這個災難的發生是上主對美國人的懲罰,因為有越來越多的美國人不愛到教堂聚會,甚至與世界的價值觀妥協,任由自由主義在社會中猖狂。

是的,幾乎在每一次的災難當中,不知道怎麼了,總是會有人,特別是有宗教信仰的人,會把這樣的災難視為審判,並且藉此要求他人要悔改。這一點,就連耶穌的時代也是如此。

在今天的福音經課中同樣發生了一件宗教上的慘劇,一些加利利人因為彼拉多故意將血參雜在祭物之中而觸犯了律法。根據耶穌的回答,這些加利利人顯然被當時的輿論視為惡貫滿盈的人,所以上主才會藉著彼拉多來懲罰他們,使他們觸犯律法。

可是,耶穌的看法卻不是如此,請特別留意,祂並沒有否定這些人因著罪惡而被懲罰的可能性,但耶穌卻直接指出每一個人最終的結局。在祂看來,這並不是一個誰比較有罪、誰比較敬虔的問題,而是所有的人都會面對一個共通的結局──死亡。

同樣的,西羅亞樓倒塌的時候,壓死了十八個人,這樣的悲劇也不是因為這十八個人做了什麼該死的事情,以至於上主要先懲罰他們。耶穌說的很清楚,他們並沒有比沒有因此而死亡的人更加有罪!

可是為什麼?不論是在耶穌的時代或現在,當有災難發生在我們周遭時,我們卻可以殘忍地將災難發生的原因歸咎於因此而受苦受難之人的罪惡?答案是,在我們的心中,仍然有著當初亞當夏娃犯罪後面對上主的那種逃避心態。

讓我們回到創世記伊甸園的場景,當起來的亞當夏娃被上主找到之後,亞當為了脫罪,所以把大部分的責任都推給夏娃還有上主:「你賜給我、與我一起的女人,是她把那樹上所出的給我,我就吃了。」

夏娃當然也不甘示弱,馬上就把這個罪算在蛇的頭上:「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我們不知道打哪裡來的錯覺,以為只要別人做錯的事情比我還要多,我所受到的刑罰就會比較少。對此,耶穌一連說了兩次:「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照樣要滅亡!」

事實上,耶穌的話語有兩個層面的意思,第一個是,沒有罪大罪小的問題,只要得罪上主,下場只有一個,就是滅亡,但這樣的觀念對我們而言並不難理解;因此,我要強調的是耶穌這話的第二個層面:那就是真正需要悔改的,永遠都是我們自己而不是別人。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不曉得你是否曾經在某一次的證道或小組分享中,聽到一個很棒的教導,然後心裡想著說,哇!原來聖經是這樣教導的,某某人今天沒有來,真的是太可惜,這信息一定可以改變他。這種人前來聆聽上主的話語,並不是使自己的生命得著改變,而是企圖要改變別人的生命。

說得更嚴厲一點,這樣的人並不是真正看重上主的道,而只是把上主的道作為理由,他真正想要做的,是指責他人的不是,好讓自己可以過得好一點。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最恐怖的,因為這樣的人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而把上主的話語當作工具。

而耶穌要抨擊的就是這樣的人,在今天的福音經文後半段,耶穌說了一個無花果樹的比喻,是對著上主的子民說的,這個比喻的重點在於我們這群跟隨耶穌的人,應當要在上主的澆灌與餵養之下結出果子,正如樹木應該是要結出果子的。

但遺憾的是,我們並沒有結出果子。每個禮拜天,我們來到教堂認罪悔改,結果回去仍然繼續犯罪;每個禮拜天,我們來到教堂聆聽上主的話語,結果回家忘得一乾二淨;每個禮拜天,我們一同以使徒信經宣告我們所相信的,結果踏出教堂以後所做的與我們所信的完全不同;每個禮拜天,我們一起用主禱文禱告,結果我們卻願意赦免那些得罪我們的人。

是的,就連我現在在講台上不斷的說「我們」的罪,仍然還是有人認為這些跟我沒有關係,我並不是這這樣的人。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必須承認,我們就是那些沒有辦法結出果子的樹,等著被砍,落入永遠的審判之中。

但是,不要以為這樣就沒了。我們再一次來聽聽耶穌怎麼說:「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同樣要滅亡!」等等,這句話除了告訴我們都要滅亡之外,其實還告訴我們一個天大的好消息,一個可以避免滅亡的方法,那就是悔改!

可能會有些弟兄姊妹覺得納悶,我們不是已經悔改了嗎?就是因為我們悔改了,今天才會坐在教堂裡敬拜上主不是嗎?我還要悔改什麼?剛剛司禮也才帶領我們一起認罪禱告,牧師也宣告從上主那裏來的赦免,那麼,我們到底還要悔改什麼?

從這段經文的脈絡看來,我們所要悔改的,是那個以為我們自己已經不用悔改想法。也就是說,一旦我們什麼時候認為自己沒有什麼好悔改的,那就是我需要悔改的。因為就是這樣的心態,才會促使我們把罪惡都推到他人身上,藉此逃避上主的審判。

耶穌清楚地指出人在滅亡之中唯一的道路,就是悔改。今天舊約以賽亞書的經文也是這樣告訴我們的:「來!你們所有乾渴的,都當來到水邊;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你們都來,買了吃;不用銀錢,不付代價,就可買酒和奶。」

沒錯,唯一個填飽肚子的方法,就是吃東西;為一個解決口渴的方法,就是喝水。上主邀請我們所有的人到祂那裏吃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樂。另外,祂也告訴我們:「當側耳而聽,來到我這裏;要聽,就必存活。我要與你們立永約,就是應許給大衛那可靠的慈愛。」

這句話其實與耶穌在路加福音說的是一致的,因為存活的唯一一條道路,就是側耳聆聽祂的話語,親近祂。正如同約翰福音中耶穌親口所說的:「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14:6)

另外,以賽亞書的經文能夠幫助我們更佳明白悔改的意思。「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應除掉自己的意念。」沒錯,以賽亞所強調的悔改,是放棄自己的心思意念,因為天怎樣高過地,照樣,上主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上主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

這一點,就與我們剛剛在福音經課所得到的結論是一樣的:當我們認為自己不需要悔改的時候,就是悔改的時候。這也是亞當夏娃犯罪的動機,因為想要自己懂得如何分辨善惡,而不是接受上主所告訴我們的善惡。

我們想要自己當神,想要自己判斷自己生命的狀況,甚至,進一步地想要判斷別人的生命狀況,但是,今天的經文卻不斷地提醒我們,這一條路絕對是死路,若不悔改,我們都同樣要滅亡!

最後,讓我們回到一開始的話題,不論是九二一大地震、九一一恐怖攻擊,或是其他任何的災難與意外,我們要做的並不是在受苦者的傷口上撒鹽,指出他們的罪與邪惡,或是藉此檢討受害者;剛好相反,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應當要做的是放下自己意念,因為這是唯一一條通往生命的道路。

先知以賽亞是這麼告訴我們的:「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在他接近的時候求告他。」而現在,就是尋找與求告的時候。